今天是:

茂名:全市河湖长制工作现场会在茂南召开

来源:茂名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2-08-12
字体: [大] [中] [小]

  8月5日上午,全市河湖长制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茂南区召开,与会人员参观了茂南区小东江环市西路桥阻碍行洪整改点,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下半年全市河湖长制工作。副市长、市河长办主任高雪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推动的,是党中央创新河湖治理体系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茂名市治水兴水工作迈向更高水平,把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改善水生态环境、建设幸福河湖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努力交出治水兴水的合格答卷。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围绕“考核优秀”目标,对照省河湖长制年度工作要点,列出任务清单,层层压实责任,抓好工作落实,推动茂名市河长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要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为重要抓手,集中攻克小东江石碧断面水质达标攻坚、寨头河入海河流截污治污、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重点难点问题,巩固提升国考断面整治成效,确保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二要深入打好河湖治理攻坚战。严格抓好统管机制的监管,落实奖惩措施,确保河湖保洁统管工作接地气,有实效,及时清理水浮莲等漂浮物。继续排查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清理整治,保障河道行洪通畅。紧盯河湖“四乱”问题不放,坚决防止“四乱”问题复燃反弹。三要高质量推进碧道建设。按照“第一治污,第二防洪,第三自然生态”的治理顺序,把水治好,把道修好,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省十件民生实事7宗共47公里碧道建设任务。另外,茂南区政府要认真筹备做好水利部第四批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工作竞选工作。四要加快河湖长制项目投资计划执行。所有项目在8月底全部开工建设,9月底前完成60%以上的资金支出,年底完成投资计划任务。五要有序开展幸福河湖创建工作。要抓好顶层设计,科学制定出台1+2文件(实施方案、技术指南、认定标准),分期分批推进茂名市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84条河流的幸福河湖建设,力争2022年全市各区、县级市分别完成1条幸福河湖创建工作,2025年基本实现全域幸福河湖,到2035年全面高质量建成全域幸福河湖。

  会议要求,要强化能力体系建设,为河湖长制走深走实保驾护航。一要强化履职尽责。各地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的关键作用,党政“一把手”要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协调推动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联动治理,督导推动重要事项落实。各部门要主动参与介入河湖长制工作,按照职能和年度工作要点任务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形成合力。二要强化监督检查、考核问责。各地要坚持通过党委政府督查、人大政协监督、河长制专项督察,以及明察暗访、媒体曝光等多种方式,监督河长履职、部门尽责。要细化实化考核办法,建立健全河长述职机制,进一步加强河长制考核结果的运用,将考核结果和领导干部履职考核、晋升挂钩。三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要利用有利时机,充分发挥社会力量,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的治水项目提供贷款支持,支持以PPP等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采用EPC等模式按市场化原则推进碧道及幸福河湖项目建设和管理。要高度重视抓好社会动员,让民间河长更有用武之地,让广大市民共同尽责出力,让各方面有序参与监督,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深入开展水情教育和爱水护水活动,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治水兴水、河湖治理的良好氛围。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