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浮:坚持人民至上 扛起责任担当 千方百计杜绝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市四套班子领导率队调研督导学生防溺水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

来源:云浮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2-08-15
字体: [大] [中] [小]

  8月11日,云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荣春,市长李庆新,市政协主席梁丽娴率市四套班子成员到各县(市、区)调研督导学生防溺水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一体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链条、筑牢安全防线,千方百计杜绝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切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卢荣春一行深入云城区南盛镇铁场村小溪,云安区都杨镇降水沙滩、高村镇深步河圩镇段,罗定市罗平镇引太渠、素龙街道龙税村水轮泵站河段、泗纶镇和合村青桐电站引水渠,新兴县东成镇布乾村都活水库等地,开展巡河工作,检查督导各地防溺水措施落实情况,复盘分析溺水风险因素,对防溺水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进行再加压、再部署、再落实。

  卢荣春强调,防溺水工作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事关群众生命安全、事关家庭幸福、事关社会稳定。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打起十二分精神,坚决扛起责任、压实工作举措,全力以赴筑牢人民群众安全防线。

  一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防溺水等重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坚决克服“无所作为”的思想。

  二要坚持“防得住才是硬道理”,聚焦风险区域和重点群体,持续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突出“人防+技防+物防”叠加互补,全面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三要压实责任链条,坚持把防溺水工作与防疫、防汛、防火、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全面整合党委、政府、部门、学校、家长、社会等各方力量,实行同防共防,形成联防联治的治理格局。

  四要立足长远,全面复盘反思,探索形成防溺水工作长效机制,制定出台责任管理机制,切实以过硬举措倒逼过硬行动;要加强舆论引导,强化典型案例教育警示,疏堵结合,持续营造科学安全普惠的亲水用水环境。

  五要统筹水生态、水安全、水经济、水文化,充分发挥河长制湖长制作用,把全市河湖各类水体打造成为安全之水、发展之水、生态美丽之水,助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