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阳江:市水务局积极防御2022年第7号台风“木兰”

来源:阳江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2-08-12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已于8月10日10时50分前后在湛江徐闻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最大风力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2百帕。受台风影响,我市出现了暴雨到特大暴雨的降雨过程,8月9日8时至11日8时,阳春官河站410毫米、阳西东水站406毫米、江城平冈农场站342毫米、阳东新洲站206毫米,潭水河11日9时出现洪峰水位22.53米,超警戒水位1.43米。全市各级水利部门高度重视台风“木兰”的防御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领导的指示精神,按省水利厅、市三防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全面落实水利防风防汛的各项措施,积极做好各种防御工作。

  我局积极做好台风暴雨防御的各项工作。一是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各级水利部门和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局领导带班和值守。市水务局派专人到市三防办联合值守,全市水库责任人上岗履职。二是全力做好水利工程的安全隐患排查,水利部、省水利厅派工作组到我市检查指导防汛工作;我局派出由局领导和骨干人员组成的4个督导组到各县(市、区)开展防御南海热带低压督导工作,深入进行水利工程隐患排查和指导。组织各地各有关单位进一步摸查水库、山塘、行洪河道、电排站等工程和设施的运行情况,加强海堤尤其是低标准海堤的巡查监测防护,对各类防汛隐患点和薄弱环节进行再排查,确保排查工作不留死角、全覆盖。各地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派出4300人次加密对水利工程巡查。三是加强巡查监测,做好科学调度。重点关注纳雨能力较弱的中型水库,尤其是阳春张公龙水库、合水水库,阳东江河水库,阳西茅垌水库、陂底水库等水库的巡查监测,做好大中型水库防洪调度工作,阳西茅垌水库、陂底水库提前泄洪,保障安全。做好漠阳江春洲水闸、双捷拦河闸、红江拦河闸的科学防洪联合调度工作。四是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态势,重点关注那龙河、儒洞河、织篢河、洋边河、潭水河、龙门河、大八河、蟠龙河、云廉河等中小河流洪水,密切关注山洪灾害和乡村积涝,加强山塘、小型水库的巡查监测。五是我局于9日17时启动水利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期间发布山洪灾害镇区预警10条,测站预警142条,累计发出预警短信4250条。按“六个百分百”要求,做好水利行业防台风和强降雨工作,全市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灾害危险区转移23人。六是做好防汛抢险物资的保障工作。立即对防汛抢险物资进行配置,为确保水利工程安全以及抢险救灾提供物资保障。

  由于本次台风防御方案周密、措施得力,防御效果明显,水利工程发挥了良好的防洪功能。目前,全市水利工程运行安全,暂时没有收到险情灾害报告。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