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州:守护百姓身边的碧水清流让羊城的每一条河涌都留得住乡愁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2-05-27
字体: [大] [中] [小]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于5月22日上午开幕,5月25日下午闭幕。会议提出,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要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强化国土空间规划与用途管控。

  千年羊城土地上纵横的河道不仅孕育了美丽富饶的渔米之乡,还滋养了博大精深的岭南文化。五年来,广州市在促进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全力打好治水攻坚战,迎来了“生态蝶变”。一线治水工作者笃定前行,以坚实的信念破解难题,让河流重焕生机。


  绘就水清岸绿、风光宜人的靓丽巴江新画卷

  炭步是广州市花都区西部农业大镇和工业重镇,白坭河(又名巴江河)从北至南流入炭步并贯穿其中,7条一级支涌滋养着沿岸的土地和人民,给炭步带来了“巴江明珠”的美誉。

  毕永锋是炭步镇党委书记以及镇(街)级总河长。毕永锋介绍,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里,面对水环境治理复杂严峻的形势,炭步镇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筹全局,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打好治水攻坚战。经过不懈努力,域内拆除了3宗共2.7万平方米的典型涉水违建,啃下困扰多年的“硬骨头”。炭步镇精准施策抓重点治理,涉水污染源整改不断深化,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河涌水质明显好转。

  治水考验了炭步各级河长的信心、决心和恒心,也锻造了炭步党员干部敢于较真碰硬的优良作风。毕永锋表示,今后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把河长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守护好老百姓身边的碧水清流。

  对于夯实“河畅”基础,将按照“水下无淤积,水中无障碍,水面无漂浮,水边无垃圾”要求,定期疏通河道淤泥、清除河道障碍物、垃圾等,消除各种阻水障碍,持续保持河道畅通。

  对于保持“水清”生态,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原则,聚焦重点流域、关键问题,加大生活源、工业源、农业面源污染监测和治理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水环境违法行为,结合安装生物浮岛、种植水生植物等治理手段,不断提升河涌水质。

  对于打造“景美”家园,将持续抓好“乱占、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整治,进一步巩固拆违成果,深入排查、逐一摸清、全面整治河涌沿岸“两违”。通过生态修复、绿化美化、完善配套等,呵护乡村生态肌理,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抓实水环境治理,重塑“江南玉带”

  昌岗街位于海珠区中西部,辖内海珠涌(马涌)穿流而过,古有“瑶溪”之称,在百多年前得到晚清诗人刘彤曾赋诗“瑶溪二十四景”赞颂。

  作为昌岗街道的党工委书记,同时也是一名镇(街)级总河长,杨锦标深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五年前的海珠涌是当时列入名单的35条黑臭河涌之一,常被附近居民反映水质黑臭。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来,区委、区政府下大力气,采取了截污清淤、改造水闸、新建水泵、拓宽河道、调水补水、两岸美化等措施,使昔日令人掩鼻绕道的黑臭河涌“脱胎换骨”,海珠涌从过去的黑臭水体变成了清秀宜居的“江南玉带”。

  昌岗街长期坚持执行巡河制度,特别是汛期,遇到台风天或大暴雨,必到河堤上反复检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岸边居民住户是否安全。在常态化治理工作中,坚持带头重点组织开展“四洗六清”工作(即洗楼、洗管、洗井、洗河;清除非法排污口、水面漂浮物、河岸垃圾、底泥污染物、河道障碍物、涉河湖违章);同时加快推进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目前全街达标完成率已达91%;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的“亮眼睛”洗河品牌,入选了广州市城市基层党建案例。

  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广东大地青山常在、秀水长清、空气常新”建设美丽广东的要求,赋予了更新的目标、更高的期望、更大的责任。

  杨锦标表示,接下来,昌岗街将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动员组织全街党员干部、职工以及广大居民,振奋精神,砥砺奋进,坚决落实河长制和网格化管理,实现长治久清;同时下足“绣花”功夫美化、活化河涌及两岸环境,厚植本源优势,把河涌两岸的岭南画派纪念馆、十香园、利济桥、晓港公园、龙船船坞等岭南文化地标,串珠成链,积极引入3D立体壁画、岭南艺术长廊等新项目,重现“瑶溪”醉人美景,全力打造“新景老城融合、生态旅游融合”,以文带旅,以旅兴商,推动江南文商旅融合圈建设,期望广大居民群众收获平安幸福生活。


  一涌一策,让河涌成为城市的亮丽风景

  白云区石门街道办事处主任、石门街副总河长蓝瑞娥常被称作治水队伍中的“铿锵玫瑰”。

  2021年4月,蓝瑞娥到石门街任职。针对石门街辖区内水系复杂,存在城中村截污纳管局部错接漏接等问题,蓝瑞娥多次主持召开治水专题会议,协调部门进行摸底排查,发现问题明确责任单位,按照“一涌一策”开展有效治理。为了把治水工作落细落实,蓝瑞娥常常开展实地走访调查。在蓝瑞娥看来,河涌是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要让它成为城市的生态调节系统,同时也成为城市的亮丽风景。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蓝瑞娥和同事们深知,现在的治水成绩得来不易,每一步都是大家共同努力取得的。以海口涌为例,在整治前,海口支涌刘前大街段水质不稳定,水体浑浊,淤泥沉积,流动不畅,烈日暴晒时会发酵,产生异味,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查明海口支涌水质不稳定的主要原因后,蓝瑞娥多次协调广州市水务局、广州市净水公司、白云区水务局等单位,解决该涌红星污水顶管接驳的技术难题,并在源头引入白云湖湖水,避免河涌水变为死水。在多方的大力协作下,仅用两个月时间,就顺利完成了顶管接驳工程,彻底切断了溢流口污水来源。现在每次做水质抽检都是达标的,有时能达到IV类水质。

  石门街以白云区培育容貌社区品质工作为契机,以“一河两岸三公园四提升”为主线,推动滘心社区容貌品质全域提升。完成了城中村截污纳管,实现了居民生活污水收集全覆盖,工业园区、企事业单位雨污分流也全部完成,并开展了河涌范围建筑清拆,落实滘心涌保洁管养。同时,全面打造绿道,改造滘心涌、滘心涌沙头大街松柏里河段碧道850米,铺设石砖及沥青路,呈现出水清道绿的美丽新景象。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