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门:两项目全省首批获省级达标灌区、灌排泵站称号

来源:江门日报 发布日期:2022-05-20
字体: [大] [中] [小]

  全省各地积极开展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达标(示范)灌区、灌排泵站的创建工作,近日,全省20个达标、示范灌区、灌排泵站名单已出炉,其中有10个获得示范灌区、灌排泵站“特等生”荣誉。作为全省首批示范灌区、灌排泵站,江门开平市镇海灌区、鹤山市沙坪河排涝二站双双名列其中。

  据了解,镇海灌区现有灌溉面积6.08万亩,实际灌溉面积5.10万亩,担负着灌区范围内24万人口以及大批中小企业的生产、生活用水,为开平粮食安全提供重要保障。为更全面提升灌区管理水平,保障大中型灌区工程安全运行和持续发挥效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开始,开平市镇海水库积极开展开平市镇海灌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省级试点达标(示范)灌区创建工作,并成立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完成《镇海灌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编制,明确了灌区提升整改的基本原则、步骤、内容和总体目标,细化了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为创建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此外,镇海灌区建立起管理信息系统,不断提升灌区运管服务智能化。灌区管理系统主要功能包括:综合展示(灌区一张图(GIS))、水资源管理、灌区测控调度、农业水价综合、工程信息、统计分析、基础资料等。通过综合各类数据分析,实现水量水账清晰化、实时运行可视化、指挥调度智能化;逐步建成集灌区防汛抗旱、水资源配置与用水调度、工程运行管理、智能灌溉、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为一体的“智能系统”,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实现管理由经验型向智能型转变。

  沙坪排涝二站同样本着全面提升泵站管理水平,保障大中型泵站工程安全运行和持续发挥效益的原则,于2021年成立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鹤山市沙坪河排涝二站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同时健全防汛组织体系、落实防汛责任,储备必要的抢险物料、工具、器材设备等,全面保障泵站工程安全运行。值得一提的是,沙坪排涝二站的检测工作与工程维修养护均推行了物业化管理。同时,该站不断巩固水文化建设成果,突出当地人文风貌并具有当地的文化特色,具有科普基地、宣传、标识和引导功能。

  灌区、灌排泵站运行管理与地区民生息息相关。作为全省首批入选准化规范化管理达标“优等生”,市水利局将以此次创建成果作为样板推广,继续组织符合条件的灌区、泵站参与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灌区、灌排泵站运行管理和服务水平,让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成为习惯,全力保障江门粮食安全。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