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浮:卢荣春到西江云安区段巡查调研“三防”工作

来源:云浮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2-05-16
字体: [大] [中] [小]

  5月11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第一总河长卢荣春到西江云安区段开展巡河,检查调研“三防”工作,强调要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汛情就是战情,打起十二分精神,始终高度警惕,保持激活状态,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御措施,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卢荣春一行先后来到云安区都杨镇仙菊半迳村地质灾害点、西江干流综合治理工程蟠咀堤段,六都镇六都泵站及黄湾堤围、庆丰村委大坳村地质灾害点,实地检查防汛排险工作措施落实和防汛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卢荣春指出,安全度汛,功在平时、用在战时。要加强对地质灾害点的排查监测,既要强化信息化监测手段、也要充分发挥责任人的作用,土洋结合、严密关注灾害点变化情况,及时发出警报。要强化监督、科学施工,加快推进地质灾害点、江河堤围等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按时交付使用。要加强泵站等设施设备的备件储备和维修维护,切实做到有备无患。要善于算长远账、综合账,坚持“花小钱、办大事”,加强重点防汛基础设施建设,切实以“平时投入”换来“长久平安”。

  调研中,卢荣春强调,风雨无情、变化难测,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高度警惕、强化责任之心,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立足最极端最严重最困难情况,做好最充分准备,抓紧抓实抓细防御各项措施,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维护全市安全稳定大局,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二要立足防汛一线实际情况,紧盯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认真落实临灾风险“十个再查一遍”,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制定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一有情况、能够快速有效处置。三要突出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扛起属地责任、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切实做到“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以“每镇60-80人”的标准,健全完善镇、村工作队,确保重要险情点有专人把守,切实“站好岗、放好哨”,当好突击队;对涉险群众该转移的坚决转移,确保应转早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四要全力做好防汛应急物资储备和后勤保障工作,确保防汛物资备得足、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要确保供水、供电、通讯正常,为全市安全度汛提供坚强有力保障;要关心关爱值班值守人员,表彰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切实凝聚齐心协力防汛抗灾的强大合力,确保守住防大汛的底线。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