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东莞:强降雨来袭,东莞水务严阵以待保安全

来源:东莞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2-05-13
字体: [大] [中] [小]

  针对本轮强降雨,东莞水务迅速行动,下好防汛“先行棋”。

  开展强降雨防御专项检查。

  为进一步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5月10日至11日,市水务局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六个检查组,由局领导带队,分片区开展强降雨防御安全检查,紧盯排水设施运维情况,低洼路段(易涝点、积水点、下穿隧道等)、水库等关键环节,重点对全市8大中型水库,31个小(Ⅰ)型水库和33个易涝点进行安全检查,检查了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落实、运行和维护情况以及应急值守等各项工作,排查各类安全隐患,指导和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强降雨灾害风险损失。

  一、做好河库预腾空。5月8日-11日期间,向各水库管理单位下达调度指令,将虾公岩、同沙、横岗、水濂山等重点水库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近1米,腾出防洪库容;樟村以下水闸只排不进,石马河沿线水闸全开,城区内河涌开展预腾空工作,提前降低石马河、东引运河(寒溪水)等中小河流水位,减轻河道行洪压力。

  二、加强在建工程管理。5月11日,对市级监管57宗在建水务工程进行检查,落实在建工程已全部停工,转移疏散4024余人,并要求对重要部位安排专人盯守。

  三、加强巡查值守。加强暴雨期间易涝点及重要排水设施巡查值守,5月11日共出动574人次,出动车辆205车次;5月12日(截至15时)共出动622人次,派出车辆222车次。

  全力以赴做好汛前防御工作

  一、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种防汛工作责任制,责任落实坚持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为重要原则。全市水库、4级以上堤防、中型水闸及泵站均已落实防汛“三个责任人”,城区4个街道落实城市排水防涝安全责任人,对27个严重易涝点责任人通过东莞日报向社会公布。加强责任人管理,明确履职清单,加强业务培训,确保履职有责,履职尽责,履职到位。

  二、全面排查度汛安全隐患。在汛前检查中发现33处隐患点,其中有5处作为重点隐患,分别是厚街镇草塘水库、黄江镇蝴蝶地水库、清溪镇大石坑水库、土船坑水库、黄泥坑水库,目前厚街镇草塘水库已完成整改,剩余4宗隐患点均已制定整改方案,并落实整改责任人,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整改完成。

  三、强化水利工程安全度汛。一是对在建度汛工程,逐宗制定度汛方案,安装视频监控,确保度汛安全。二是全面整治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督促问题整改,并将整改情况纳入河长制工作重要任务和年度考核。

  四、加强城市内涝防治。一是做好雨水管渠的清疏养护。督促各镇街在汛前提前做好雨水管渠的清疏养护,并通过抽检的方式检查各镇街清疏养护的效果。二是推进易涝点整治。目前全市157个易涝点已累计完成124个(其中今年已完成6个),剩余33个正抓紧推进,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全面完成。对于汛前不能整治到位的易涝点,已要求有关单位落实临时应急措施。三是加强易涝点值守,人员物资前移,确保发生内涝时及时处置。

  五、及时修编方案预案。一是完成全市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及调度计划简表编制。二是完成防洪抢险应急预案,中型水库和大型闸泵、重要堤防完成了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其余小型水库完成了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严重易涝点完成了一页纸预案等一系列方案、预案,并依法依规进行审批、备案,进一步完善防汛防旱预案体系,确保能及时、有序、高效地应对突发事件。

  六、做好防洪抢险应急准备。一是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管理。设置市、镇、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三防物资仓库共56个,汛前对物资进行盘点,及时报废和补充物资,更新物资台账。二是组建抢险救援力量,市级水上抢险救援队共70人,镇级水上抢险救援队共1134人,能够确保在发生严重自然灾害时,有充足人员能及时抵达抢险一线,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三是加强演练,年初向各镇街和有关单位下达今年训练任务,包括民兵轻舟培训、水上救援、水库防洪应急训练、内涝应急抢险训练、工程抢险和物资调运训练、在建工程应急演练、供水应急演练等。

  七、做好水利工程科学精准调度。一是开展重点水库调度运用计划研讨,优化水库调度管理,适时做好同沙、松木山、黄牛埔、水濂山等水库预腾空。二是完善信息化工作,在原有信息化系统基础上,整合气象、水文等信息,覆盖全市重点水库、堤防、易涝点等工程和重点地段的视频信号,实现数据处理、存储、传输、综合分析的一体化数据信息管理,提高数据的精确性,进一步加强信息系统对防灾减灾的支撑作用。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