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汕尾:周密部署 严阵以待 筑牢水利防汛安全防线

来源:汕尾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2-05-13
字体: [大] [中] [小]

  5月9日以来,全市水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防御近期强降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科学调度,周密部署,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做最充分准备,向最好处努力,全力做好本轮强降雨防御工作,努力实现“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保障城乡供水安全的目标,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迅速进入防汛临战状态,压紧压实各级责任。提前进入战斗状态,把防汛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压实县(市、区)和科室责任,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包县的防汛工作责任制。修订《汕尾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工作预案》,落实防范措施,筑牢防灾减灾基石。各县(市、区)水务局迅速行动,坚决落实好省、市的部署要求,把责任压实到镇村,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局面。

  二、及时启动水利防汛应急响应,严格落实应急响应工作举措。经会商研判,5月10日11时启动水利防汛Ⅳ级应急响应,5月11日19时30分将水利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增加应急值守力量,局主要领导带班。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统一动员,集中力量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三、深入开展防汛督导检查。5月10-12日派出4个由局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的防汛督导检查组分赴各地,对重点堤段、险工险段、山塘水库、水闸、泵站、水电站和在建水利工程应急抢险预案、抢险队伍、防汛物资等度汛措施落实情况和山洪灾害防御预案、避险措施、监测预警设施等再检查、再督导。

  四、紧盯水库“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确保水库度汛安全。根据水库类别和隶属关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加强统筹协调,逐库落实 “三个责任人”,通过民情地图,监测水库“三个责任人”履职情况。加强水库运行管理,严控水库私自超汛限水位运行,病险水库一律空库运行。

  五、加强重点环节监管,突出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防御。突出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防御,组织排查山洪灾害需关注转移区域共17个镇(街道)、87个村、1167户、3701人。落实危险区域人员转移措施,在线监控山洪灾害预警处置情况,防范次生灾害,加强在建水利工程防灾安全监管,强降雨期间一律停工,确保施工人员安全。

  六、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水利工程风险管控。细化落实重点堤段、险工险段、山塘水库、电站和在建水利工程隐患排查治理,落细落小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对已经损毁和存在安全隐患的,落实治理责任和措施。对重要部位安排专人盯守,做好队伍下沉和物资预置准备,确保发现险情及时处置。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尽快消除隐患,确保度汛安全。

  至本轮强降雨防范期间,全市水务系统共投入巡查排查人员8370人次,排查巡查山塘水库581宗,堤防145段、水闸409宗、水电站143宗、泵站53宗、在建水利工程60宗。市县两级水务(水利)局共派出工作督导组33个、301人,全市共预置抢险队伍36支。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