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门:吴晓晖主持召开全市强降雨工作视频会商调度会

来源: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2-05-13
字体: [大] [中] [小]

  5月12日上午,市长吴晓晖主持召开全市强降雨工作视频会商调度会,对全力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动员、再部署。吴晓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部署要求,打起十二分精神,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提前研判、全力防范持续强降雨带来的叠加风险,应对好汛期以来的第一个“大考”,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市领导刘杰、汤惠红参加会议。

  调度会上,吴晓晖详细听取市气象局、市水文局对全市雨情、水情发展趋势研判,市三防办、市直有关部门落实强降雨防御工作情况汇报,调度了台山、开平、恩平等县(市、区)情况,对当前各地面临的安全风险进行会商研判。据会商研判分析,5月12—13日江门市仍有暴雨到大暴雨;14—15日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未来几天强降雨持续,城乡积涝和地质灾害风险高,需继续关注并做好防御。

  吴晓晖强调,这次降雨强度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各级各部门要全力防范持续强降雨带来的叠加风险,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进一步强化联合值班值守。落实“市联系县、县联系镇、镇联系村、村联系户”工作机制,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市直各部门及各县(市、区)要加强加密会商研判,尊重科学,注重规律,根据实际情况及时采取针对性应对措施,适当调整应急响应级别。

  二是抓住防控重点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和管控。要高度警惕次生灾害,盯住城乡易涝点、水利工程、交通薄弱点等重点领域,加强动态排查,强化系统安排,落实安全管控措施。加大山塘、小水库巡查力度,关注水位变化,确保安全运营。加强对建筑工地深基坑施工管理以及人员管控,强化种植业、养殖业等情况监测,完善应对预案,在全力全面防范应对强降雨天气的同时提前研判部署雨后安全生产、稳工稳产工作。各级政府要加强地质灾害隐患区域预判和排查,做好警示标识。

  三是前置应急物资储备及救援抢险力量。有针对性地把抢险救援力量进一步前置到镇、到街、到村,落实落细防范应对措施,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强降雨。

  四是加强统筹指挥和信息报送。气象、水文部门要加强水情、雨情分析研判,强化信息共享,让信息下沉,为各地各部门做好技术支撑服务。市三防办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为各级科学指挥决策提供有效支撑。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