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门:市水利局严阵以待做好台风“圆规”防御工作

来源: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1-10-13
字体: [大] [中] [小]

  市水利局高度重视台风“圆规”防御工作,按照省、市防御台风工作会议精神,迅速行动,提前部署落实防御工作措施,于10月11日派出6个由局领导带队的督导组到各地督导检查防御准备工作,并组织全市水利部门全面防汛安全隐患大排查,坚决打赢台风“圆规”防御战,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提前部署台风防御工作。市水利局于10月11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水利部门坚决克服当前水库蓄水不足导致求雨心切而产生的麻痹大意思想,切实增强做好防御台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做好防风防暴雨工作作为当前工作重点,各级防汛责任人上岗到位,落实防御工作。

  二是加强水利工程巡查检查,落实风险管控措施。从10月11日开始,组织对辖区水库、山塘、江河堤围、水闸、水电站和在建水利工程、山洪灾害易发区、农村易涝区等防汛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及时处置。特别是加强水库防汛安全管理,对前一轮降雨中水位上涨较快、上涨幅度较大的水库进行重点检查,认真排查水库大坝、溢洪道、闸门和放水涵管等重点设施,严格落实风险管控和安全防护措施,确保水库正常运行。

  三是加强水利工程科学调度,减轻洪涝灾害影响。根据台风暴潮、降雨及江河水位预报预测情况,切实做好江河水系以及水库、水闸等水利工程的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防灾减灾作用,减轻洪涝灾害影响。严密监控水库水位,严禁水库擅自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超汛限水位的水库通过闸门、涵管进行泄洪,及时将水库水位降汛限水位以下。充分发挥水库蓄洪拦洪作用,通过拦河水闸提前做好河涌预排,做好流域统一联合调度,减轻区域内防洪压力。加强水闸、电排站等设施的检查维护,确保排涝设施正常运行,出现洪涝灾害时要及时启动进行排涝排水,减少洪涝灾害影响。

  四是加强值班值守和预报预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各级水利部门严阵以待,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局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台风“圆规”发展动态,及时发出预报预警和防御工作指令。加强雨情、水情、工情、险情和灾情的收集和报送,确保一旦出现险情灾情时能够及时处置和上报信息。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的沟通,做好台风动态、风暴潮、降雨和江河水情的监测预测,分析预判风暴潮、强降雨的影响范围,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组织做好防汛抢险准备工作。

  五是科学做好蓄水保水工作、提升防汛减灾效益。针对当前全市水库蓄水较常年同期仍然严重偏少的情况,抓住台风“圆规”带来降雨的有力时机,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拦蓄洪水。台风降雨期间,结合降雨预测和水库蓄水涨水趋势分析情况,在不影响水库运行安全的情况下,尽量不要乱放水弃水,以便有效增加水库蓄水量,保障今冬明春城乡生活和工农业生产供水安全。

  目前,全市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全市33宗大中型水库水位均未超防限,568宗小型水库有43宗超防限水位(新会18宗,台山16宗,开平1宗,鹤山1宗,恩平7宗),均已正常溢洪。截至13日15时,全市水库蓄水总量10.95亿m³,较常年同期偏少11%;其中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7.8亿m³,较常年同期偏少19%。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