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门:答好“全国卷”!鹤山市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加速推进!

来源: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1-09-18
字体: [大] [中] [小]

  江门因水而兴,是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2021年6月,江门鹤山市成为2021年全省唯一入选的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计划投资3.42亿元,按照“一片五脉四廊”的工程布局,对潭江流域5条河流开展治理,构建起一城活水的生态水网,建成“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乡村生态廊道。

  自入选试点县以来,鹤山市坚持多措并举,创新建设模式、强化组织领导、倒排工期推进、完善制度机制,点燃了项目“加速器”。截至目前,5条河流治理工程12个工作面已全面铺开,累计完成投资12472万元。

  一是创新建设模式。本项目依托江门市西江潭江流域跨界重点支流综合治理工程开展,采用EPC+O(设计、采购、施工、运营总承包)建设模式,由江门市统一开展前期工作。该模式不仅简化了传统建设模式多次招投标的流程,加速推动项目落地实施,而且有利于各阶段工作的合理衔接。在保障设计标准和设计质量的前提下,江门鹤山市采用“先行段建设+主体工程设计”双线并行的模式,选择施工条件成熟的河段作为先行段,先行施工、设计,同步优化主体工程设计方案,大大缩短了建设周期,有效提升建设效率。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项目组织领导,鹤山市全面建立“一名责任领导、一个工作团队、一个工作方案、一张倒排工期清单、一张作战图、一抓到底”的“六个一”工作机制,迅速成立了由市长挂帅的联席会议制度和市水利局牵头的工作专班,坚持落实“每日一次监理报告、每周一次现场例会、每月一次联席会议”的工作模式,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实现“无障碍”施工。以联席会议制度为抓手,推行项目联合审批,形成了“一个方案、一次审批”的工作方式,有效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周期,对项目加快推进打下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三是狠抓施工计划。按照水利部和财政部的要求,本项目今年须完成总投资的40%(即1.37亿元),明年完成余下的60%。为全力加快建设进度,鹤山市自我加压,按照第一年完成2亿元产值目标来推进项目,制定施工执行计划,将计划细化到日,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度和年度,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同时,加强监督考核,依据施工计划逐周抓好推进落实,若未按进度计划完成建设任务,对施工单位采取通报、督办、惩戒等措施,倒逼项目按计划加快推进。

  四是完善制度机制建设。为强化项目制度保障,鹤山市针对本项目特点,迅速制定建设管理、质量监督、安全生产、资金管理、建后管护等系列配套制度,规范项目建设管理行为,在保证质量和安全双到位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建设效率,为项目有序、规范、快速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接下来,鹤山市将持续抓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项目设计优化、建设管理等各项工作,有序加快推进各河流治理工程,打造一批具有鹤山特色的水美乡村,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