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门:林应武赴鹤山市检查河长制和防汛抗旱工作 力争年内消除市河长制水质考核断面Ⅴ类及以下水质

来源: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1-06-11
字体: [大] [中] [小]

  6月10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应武以市总河长、西江江门段市级河长的身份,到鹤山市检查河长制和防汛抗旱工作,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林应武强调,要全面压实各级河长责任,持续改善水环境生态质量,力争年内消除市河长制水质考核断面Ⅴ类及以下水质,统筹抓严抓细防汛抗旱防涝防风各项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江沙公路砚江河整治工程现场,林应武关切询问江沙公路至砚江河片区内涝整治工程进展情况。项目计划本月底完工、“七一”后投入运营,届时将基本解决该片区防洪排涝问题。林应武要求,要确保项目如期投入使用,尽快发挥民生项目效益。随后,林应武前往查看西江大堤(鹤山段)加固及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他要求,鹤山市要提升沿江绿道、景观、亮化工程等建设品质,因地制宜沿西江大堤规划布局湿地公园,推动大堤沿线旅游资源与古劳水乡融合发展。

  在新建龙口三连预处理站工程现场,听取西江流域落实河长制工作、沙坪河综合整治二期工程进展、预处理站处理工艺等情况汇报后,林应武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鹤山市在生态环境整治上取得的成效。对下一步工作,林应武强调,一要统筹兼顾,抗旱防洪防涝防风并重推进。今年气候年景总体偏差,强对流天气可能多发,存在旱涝并存、旱涝急转的可能性,要做好防范应对准备。周密部署防旱抗旱工作,加强江河水库水量调度,科学用水、大力倡导节水。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做好短时强降水等极端天气引发的洪涝灾害应急处置,有效防范防洪工程过度承压、地质灾害发生、山塘水库出险、在建工程受灾等风险,同时充分做好抗强台、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工作。二要分类施策,加强重点断面、支流综合治理。今年年底前,力争消除市河长制水质考核断面Ⅴ类及以下水质。鹤山市要坚持问题导向,因河施策,大力整治泥海水玉岗桥、天沙河干流雅瑶桥下、镇海水干流大罗村三个监测断面水质不理想情况。蓬江区和鹤山市要担当作为、通力合作,加大对污水偷排和直排的执法惩处力度,加强清淤疏浚、控源截污等治污工程建设,推动泥海水、天沙河干流等水质稳步提升;要积极争取省司法厅的支持,市(县)两级协调解决江门监狱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营问题,推动大罗村监测断面水质达标。三要加强督导,打造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标杆。鹤山市委一把手要亲自抓,推动2021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出成效当标杆,为全市、全省争光。要强化协调督导,及时采取果断措施,解决施工力量不足等问题,加快推进工程施工进度,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成。四要强化沟通,推动环保考核更加科学。水利、环保部门做好内部之间、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妥善解决排污标准达标认可的技术问题。及时转变工作理念和方法,推动城市生活污水治理从对“污水处理率”向对“污水收集率”进行管理的转变,从对COD向对BOD进行管理的转变,推动污水处理量及入口浓度的“两提升”。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