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汕尾:创新河长治河新模式 “河湖长+检察长” 助力河湖“清四乱”

来源:汕尾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1-06-10
字体: [大] [中] [小]

  6月4日,市城区品清湖夏楼美码头违法建筑物被拆除,违建问题得到了全面解决,这得益于汕尾市创新实施的“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落实“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是汕尾市纵深推进河长制工作,开启依法治河新模式的创新之举。通过河长办、检察院、属地政府“三方”联动,充分整合力量,彻底整治“四乱”顽疾,高效完成历史遗留复杂问题的整治工作。

  夏楼美码头违建未彻底拆除前,码头长期被用于非法经营,非法侵占海域和陆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9000多平方米。严重影响环品清湖的整体规划和生态环境,侵占当地渔民对码头使用的合法权益和破坏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周边的居民反映很强烈。

  市河长办收到群众投诉后,及时将相关情况向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反馈,并与检察机关沟通,实地调查了解情况,商定解决措施,直至违章建筑全部拆除到位。河湖长遇上检察长,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违建整治过程中,通过发挥河长办统筹力量,借助检察系统监督力量,依托基层政府执行力量,形成了通力协作、联动处置的完整过程,是依法治河的有益尝试和生动实践。

  “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让检察力量注入河湖保护管理,属地与相关部门同向发力、依法治河,促成了难度较大、遗留时间较长的“四乱”问题有效解决。下来汕尾市将深入落实“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力促公益诉讼职能和行政执法职能有机结合,助推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开展。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