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东莞:强化水土保持监管 管住人为水土流失

来源:东莞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1-06-10
字体: [大] [中] [小]

  目前东莞市正处于集中性短时间强降雨的“龙舟水”时期。为强化东莞市在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临时堆土(弃土)点监管工作,严防此期间发生严重水土流失安全事故,6月3日由市水务局副局长聂跃高带队,对莞番高速(桥头至沙田段)线性工程项目以及松山湖等在建项目现场进行检查,局水土保持科、桥头镇农林水务局、常平镇农林水务局、松山湖城建局,市路桥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以及相关生产建设项目建设单位、水土保持编制单位、土石方单位等参加了现场检查。

  检查组首先检查了莞番高速桥头至沙田段(8B-9标段)回填利用其他生产建设项目弃土量情况,对该项目土方已回填利用但未能说清回填土方公司是否与中交一航局(莞番高速桥头至沙田段9标段的施工单位)有协议,是否有虚报或报大回填土方量导致其他项目外弃土方去向不明,从而使弃土产生二次水土流失或安全隐患的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要求莞番高速桥头至沙田段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明确回填土石方单位以及回填方量具体情况并报市水务局,市水务局根据核查情况再提出下一步的处置意见;其次对松山湖的华为团泊洼10号地块工业项目、香港城市大学(东莞)项目、未来学校项目、万科松悦花园项目等项目现场进行了检查,对华为团泊洼10号地块工业项目、香港城市大学(东莞)项目已开始场内施工但未办理相关水保方案报批手续,有的现场裸露土方未进行拦挡覆盖,开挖土方松散可能导致被降雨冲刷到市政路面与雨污管网,容易造成环境污染、雨水管网堵塞,甚至可能导致出现安全隐患等情况,要求相应单位立行立改,华为团泊洼10号地块工业项目、香港城市大学(东莞)项目需完善相关手续,严格落实水土保持措施,做好做足施工现场的覆盖、拦挡、排水、冲洗等应有的水保措施,严防因为施工过程中造成水土流失以及安全生产隐患事故。

  为保证方案审批后水保措施能得到落实,核实验收报备的项目是否真正按照方案要求完成,市水务局从建立好的电子台账档案中抽出一批在建及已完成并报备的项目,在完成审批的情况下,作好计划分批次组织到现场核查监督。自汛期以来分七批次共核查方案及验收报备项目77个,其中方案核查35个,验收报备42个,占比为方案抽查率30.17%,验收报备抽查率28.57%。其中在现场核查时发现东莞市黄江天牧石材加工厂项目建设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及水土流失问题,市水务局工作人员现场督促建设单位针对问题限期整改,并要求黄江镇水行政主管部门将其列为重点监督管理对象,定期检查并上报市水务局建档。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