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门:恩平四段碧道有望年内完工 市民游客再添美丽“打卡点”

来源: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1-01-21
字体: [大] [中] [小]

  江门恩平大田镇是锦江发源地,经过大田镇的锦江河段及两岸风景别致。近日,因应地势而建的锦江河大田段碧道竣工,成为大田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为该镇生态温泉旅游增添一个生态窗口,向游客展示恩平的生态之美。

  沿着锦江河道,恩平市将建四处碧道,分别为锦江河大田段碧道、锦江湿地公园碧道、锦江公园碧道和东圣碧道,四段碧道有望2021年内完工。届时,锦江河恩平段沿岸将增加4处“打卡点”。恩平市水利局将大力做好统筹监督,加快推进各个碧道项目的建设,为恩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示范城市贡献水利力量。


  四段碧道展示恩平生态之美

  碧道以水为主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种生态要素,兼顾安全、生态、文化、景观、经济等功能,通过系统思维共建共治,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格局,打造集“安全的行洪通道、健康的生态廊道、秀美的休闲绿道、绿色的产业廊道和独特的文化驿道”五道一体的高标准碧道。江门市碧道建设工程(恩平段)为恩平市的重点项目,包括锦江河大田段碧道、锦江湿地公园碧道、锦江公园碧道、东圣碧道4段,建设长度为14.7公里,项目估算总投资为1.72亿元。

  其中,锦江河大田段碧道位于锦江河大田中学至县道560跨河桥梁段双侧,河道长度1.5公里,估算投资3100万元。河道左岸为乡野型景观,生态条件优越;右岸为城镇型景观,人群活力高。该段碧道建设重点在于景观游憩系统构建及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结合现有的江北公园及体育公园和实施锦江河治理工程,进行设施完善、慢行道连通、空间打造等品质提升工程,打造生态乐活小镇、滨水宜居绿廊。

  其中,锦江河大田段碧道先行段位于锦江河大田中学至江北水陂段左岸,以大田中学东侧的丁字路口为起点,向下游延伸约1公里,估算投资约750万元。该段碧道利用原有自然景观及道路,进行水安全提升、水生态提升、游憩系统提升及景观提升。主要涉及北入口广场、泉水节点以及休憩景亭三个节点景观。目前,该段绿道已经基本完成建设。

  锦江湿地公园碧道位于锦江河恩城街道下塘劳村至三坑朗村段左岸,河道长度3.4公里,估算投资5200万元。该段碧道为城镇型碧道,沿线拥有4处功能资源点、1处历史资源点和1处自然资源点,该段碧道与城区紧密相连,交通便利,周边生态条件好,辐射人群广,计划建设成为锦江河碧道的示范段。

  锦江公园碧道位于锦江河东成镇G325跨河桥至锦兴国际地块段右岸,河道长度2公里,估算投资1530万元。该段碧道与恩平市中心锦江国际新城接连,位于近郊区域,为城镇型碧道,周边生态环境优越。碧道周边共有两处历史资源点和1处自然资源点,碧道上游已建成一处滨水生态休闲公园(锦江公园)、冯如纪念馆和冯如广场。该段碧道与城区联系密切,交通较为便利,周边生态条件优异,可成为“城市绿肺”。

  东圣碧道位于锦江河东成水闸至君堂大桥下游段,途经东成镇、圣堂镇和君堂镇,河道长度7.8公里,估算投资7370万元。该段碧道为乡野型碧道,碧道沿线已实施潭江河流治理工程和锦江河圣堂圩镇段治理工程,水安全保障有效提升;两岸道路交通较完善,可达性好。碧道两侧拥有4处功能资源点,具有代表性的资源包括歇马举人村风景区、歇马公园。计划将东圣段碧道打造成完整的滨水走廊,为群众提供一条骑行和休闲生态廊道。


  项目有望年内完工

  恩平市水利局克服疫情等各种困难,加大力度推进各项水利工程建设,顺利高质量完成恩城水闸(锦电双桥)除险加固工程、中小河流治理(镰钩水河锦江国际段)工程、潭江河流治理PPP项目、锦江河圣堂圩镇段治理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太平河段)工程等建设项目,助推恩平市社会经济良好发展。恩平碧道项目建设以来,恩平市水利局积极统筹部门镇街,落实监督责任,推动施工单位按照要求、进度落实施工任务。

  目前,大田段碧道已基本完成,其他河段碧道正在紧张有序组织施工中,预计年底前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届时,四段碧道犹如四颗镶嵌在锦江之上的钻石,发出夺目的光彩,在粼粼波光中彰显恩平生态之美。

  恩平碧道由太平洋建设集团承建。恩平碧道项目2020年9月开工,锦江河大田段碧道、圣堂段碧道、君堂段碧道、锦江公园段碧道及锦江公园段碧道陆续开展建设。目前,已完成大田段碧道主体工程,君堂段水下施工项目完成70%,圣堂段水下施工项目完成65%,恩平碧道项目完成产值5040万元。

  当前主要以君堂段、圣堂段及锦江公园水下工程项目建设为主,同步相继开展东成段、锦江湿地公园段施工项目。其中,为确保2021年汛期节点工期要求,各段以优先完成水下任务为主,碧道水下施工作业保证在2021年汛期前全部完成,水上作业及部分园林节点工程进行调剂施工。预计2021年9月30日前恩平碧道项目完工,10月20日前恩平碧道项目满足验收条件。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