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州:咬定目标 全力以赴 克难攻坚 ——广州黄埔区提前超额完成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0-12-02
字体: [大] [中] [小]

  广州黄埔区提前超额完成2020年排水单元达标60%的工作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绩。自开展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以来,面对任务量大、时间紧急、协调难度高等重重困难,黄埔区咬定目标,全力以赴,克难攻坚,提前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排水单元达标攻坚任务。

  截至11月中旬,黄埔区完成雨污分流的排水单元共约1580个,面积达82.02平方公里,占全面任务总量的63.88%。全区完成达标验的排水单元收共469个,完成达标挂牌357个。经广州市水务局抽查核查,认定合格排水单元面积18.30平方公里,达标认定完成面积位于全市前列。

  积极推进 高效落实

  区属机关事业单位率先完成整改

  黄埔区区属机关事业单位的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以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为目标,由区属机关事务、教育、公安、卫生健康等行业主管部门全面统筹,各学校、医院等单位按照条块结合的工作原则,积极实施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为了高效推进工作,同时有效解决老旧机关事业单位历史遗留问题,区属国企科学城集团组建了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组,全程提供专业和技术上的支持。截至目前,区属机关事业单位已基本完成达标整改工作,实现雨污分流。

  抓实管理 全面完善

  城中村、无人管养老旧小区类排水单元任务超额完成

  针对责任主体不清、雨污混接现象严重的城中村(农村)、无人管养老旧小区类排水单元,由区水务局作为实施主体,开展雨污分流整改工作。今年黄埔区共开展了乌涌流域、南岗河流域、永和河流域等7个排水单元达标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达12.3亿元。以流域为单位,采用EPC建设模式,大兵团作战,对城中村、无人管养老旧小区及公共排水管网进行查漏补缺和全面的完善。截至目前,全区城中村(农村)、老旧小区排水单元已完成雨污分流整改面积约27.62平方公里,超额完成本年度整改任务。

  层层溯源 主动排查

  工商企业类、住宅小区等排水单元100%完成任务

  黄埔区是工业大区,工业企业众多,规上工业总值占广州市的41.7%,工商企业类排水单元1520个,占全区达标攻坚总面积52.7%,是排水单元达标攻坚的重点和难点。一直以来,黄埔区都注重溯源工作,以流域为单位,由各街镇牵头,建立了环保、住建、水务等部门与企业互动协调机制,及时主动排查企业排水排污情况,为企业自主整改进行“把脉问诊”。截至目前,全区工商企业、住宅小区类排水单元雨污分流整改已完成约52平方公里,2020年计划完成量100%。

  为了提升城市排水基础设施的水平,恢复河涌良好生态,全面优化水环境,下一步黄埔区承诺将继续从企业、单位、住宅小区等城市基本排水单元入手,逐个片区、逐段管道、逐个井盖持之以恒地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