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门:无畏逆行,只为做好水利安全守护人——记江门合山水闸基层一线运行班长邓灿勋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0-11-26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第7号台风“海高斯”刚过,强台风“巴威”一路北上,受台风影响,8月25日下午,开平市开启突如其来的“闪电+打雷+暴雨”天气。下午15时左右,江门合山水利工程管理处范围内的上空刮起狂风暴雨,并不停地伴随着电闪雷鸣。只见一道银白的弧光在管理处厂房上空划过紧跟着一个声势浩大的闷雷“咚咚......”响起来。就在这时侯,厂房正在运行的五台机组因受到雷击影响都现了跳闸的现象,整个厂房的机组都充斥在“呜呜呜……”的紧急停机声音中。

  当值班长邓灿勋一听到异响后,第一时间从中控室冲下去到厂房去检查相关设备受损的情况,经认真细心检查,确认无异后将机组重新启动运行。当他刚踏入中控值班室时,厂房上空又“轰隆”一声响雷,霎那间,中控值班室内的网络屏门后发生像烧鞭炮一样的连串巨响,火花还伴随着刺鼻的黑烟将整个中控室笼罩在浓烟中。邓灿勋想也没多想,不顾自身安危,一个箭步冲到网络屏门后将设备的电源总开关停了,然后将火花扑灭,避免了事故进扩大化。

  经当时一同值班的值班员回忆,他们在厂房处理机组故障时都能听到二楼中控室的设备巨响和浓烟冒出,但邓灿勋依靠责任与勇气,克服人类本能的害怕和恐惧,而冲过去及时制止事故扩大化。这次事故发生时大约是下午15:20时,刚好到了交接班时间,已经连续上班8个小时的邓灿勋,到了下班时间,依然坚持留守中控室,协同生产股在排查故障直到晚上八点多。

  邓灿勋是合山水利工程管理处里唯一一位计算机专业的职工,他利用他的专业知识,快速地判断出事故是由于广播系统的扩音机受到雷击短路从而引起火花,并将损坏的设备、部件拆除,向生产股提出维修建议。检查完网络屏后,他还不放心,联同生产股人员进一步扩大设备检查,当他再次回到监控的位上观察五台机组运行情况的时侯,又发现了另一个新故障,就是五台机组当中的三台机组的数据在上位机无法显示,这意味着值班人员无法对机组进行准备有效的监控,直接会影响机组的安全运行,他一边将情况汇报给生产股一边开始在查找原因,最后他利用自己丰富的电脑网络的经验多方面查找协助生产股的人员找到了问题并进行处理,原来是三台机组的串口转网口的转换器因受到雷击影响发生自身保护动作,经重新启动后转换器可以重新工作,三台机组相关的数据可正常上传上位机,设备的正常运行避免了因设备故障而出现停机弃水的现象,确保发电效益,为多发电发好电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作为一名坚守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最前沿的基层党员,他无畏逆行,只为做好安全的守护人,邓灿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坚守,展现了水利人的忠诚担当、勇于奉献的新时代水利精神。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