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山:开展防汛演练 迎接“暴雨”考验 ——市政排水事务中心开展中心城区防汛应急演练

来源:中山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0-04-03
字体: [大] [中] [小]

  3月31日,我省宣布进入汛期。入汛即命令,为做好汛期防汛工作,规范防御暴雨、台风等灾害天气的处置工作,进一步提高防汛抢险救灾实战能力,4月1日下午,市水务局直属单位市政排水事务中心开展2020年中心城区防汛应急演练。市水务局工程师李兵一行到现场进行观摩。市政排水事务中心、深水水务咨询公司、广建监理公司、水环境公司等约200人参加演练。

  此次演练的主要目的是检验防汛维护单位在各级暴雨预警响应的应急联动、应急指挥、防汛物资保障等综合能力,以及检验防汛维护单位各梯队人员和机具设备在应对城市内涝事件中的各项处置措施、险情信息处理流程、防汛应急联动处理。此次演练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一是防汛队伍、机具对预警信号的响应演练,二是道路积水应急处置演练,三是隧道积水应急处置演练,四是泵站故障应急处置演练。

  在博爱七路宫花隧道演练现场,模拟附近小隐涌水位过高,漫过河堤从宫花隧道出入口流进隧道,出现水淹风险,影响通行。在宫花隧道出现险情后,防汛维护单位紧急运送防汛物资到宫花隧道现场筑围堰,在隧道出入口围蔽、防止人员进入,并开启隧道水泵进行排水,控制险情。

  下闸泵站模拟突发故障跳闸,导致水泵停机,下闸覆盖渠水位上涨,抢险指挥人员联系市供电局请求支援,维修队伍也赶往现场抢险。市供电局应急供电车到现场支援,恢复临时供电,保障一台机组正常运转。在经过技术人员对跳闸问题检测并完成维修,下闸泵站跳闸问题解决,切换泵站正常供电,险情解除。

  演练结束后,李兵指出,防汛维护单位要坚持以“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原则,做好2020年度中心城区的防汛工作,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科学的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应对“暴雨”考验交出优秀的答卷。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