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山:市水务局组织召开中山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阶段成果交流会

来源:中山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0-04-03
字体: [大] [中] [小]

  3月27日上午,市水务局组织召开《中山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阶段成果交流会,市水务局局长谢世华、副局长李伟行参加会议,市水务局二级调研员阮复兴主持会议。

  参会人员听取编制单位关于中山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阶段成果汇报,对我市碧道规划的建设标准、规划线路、建设和投资规模、用地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进行讨论和交流。会议指出,高质量规划建设万里碧道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中山的碧道建设一是要坚持系统治理,提升规划格局。坚持立足中山与放眼大湾区相结合,在省级万里碧道规划的总体框架下,按照流域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统筹上下游、左右岸、水体和岸边带的关系,做好与周边城市的衔接。依托珠江三角洲独特的河网,建设国际一流水岸,打造水清岸绿的生态廊道、高质量发展的滨水经济带。二是要加大推进力度,完善政策保障。充分发挥河长制关键作用,强化组织保障,加大碧道建设的推进力度,结合中山市的实际情况,在用地保障、优化审批、财政支持等方面出台政策措施,合力推进我市碧道工程建设,打造美丽河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借鉴试点经验,打造魅力碧道。充分借鉴省级碧道试点工程建设的成功经验,统筹治水、治城、治产,链接水系周边的各类湿地、公园、绿道、产业园、历史建筑等,打造优质生态的魅力碧道,高质量推进中山碧道工程建设。

  谢世华强调,中山碧道建设要立足当前、规划长远,坚持规划引领,充分发挥规划的前瞻性、指导性和约束性作用。一是深挖文化内涵,讲好中山故事。深入挖掘孙中山、岭南水乡、华侨等文化,注重河湖水系特色底蕴展示,串联自然生态、历史人文、城市功能节点,打造独具中山特色的文化长廊。二是紧抓特色廊道,打造亮点碧道。以省“十廊串珠”特色骨干碧道为重点,以中山“一带两廊三脉”碧道水网为主线,进一步梳理中山碧道规划的总体布局,选取重点区域做深做细,打造特色鲜明的亮点碧道,做到脉络清晰、重点突出、亮点耀眼。三是加强空间管控,注重生态保护。结合河湖岸线保护规划,明确河道岸线功能分区、河道岸线资源空间管控原则和指标,加强河道生态保护和水资源保护管控。四是发挥专业优势,提高规划水平。编制单位要充分发挥联合体的专业优势,加大技术力量投入,市级碧道规划既要符合省级碧道规划的总体要求,又要与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衔接,进一步提高规划水平,增强规划的可实施性。

  市河长办、市水务局相关业务科室和编制单位的代表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