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惠州:市水利局组织召开全市水旱灾害年景会商会

来源:惠州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0-04-02
字体: [大] [中] [小]

  为做好今年全市水利行业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近日,市水利局组织市气象、水文部门召开了2020年全市水旱灾害年景会商会议,综合研判今年气候形势,研究部署水利行业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会议认为,2020年我市天气复杂多变,汛期可能出现旱涝急转,暴雨和强对流天气频发,阶段性、局地性气象灾害突出。预测,我市前汛期(4月-5月)降水较常年平均偏少约1~2成;“龙舟水”年景正常略偏重,降雨量为350-450毫米(常年同期391.4毫米);中汛期(6月-8月)降水较常年平均偏多约1成;后汛期(9月-10月)降水与常年持平;影响我市的台风有3~4个(常年3.6个),基本正常;东江干流洪水与2019年相当,博罗水文站可能出现7000m³/s左右的最大流量;博罗、龙门、惠阳等县(区)部分中小河流发生较大洪水的风险仍然存在。

  会议指出,今年我市阶段性、区域性洪涝仍会发生,局部成灾或大灾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不排除部分地区出现旱涝互现,需做好山区、中小河流、暴雨高发区的灾害防御工作。重点关注惠东西枝江、白花河,惠阳淡水河,龙门永汉河、铁岗河,博罗公庄河、小金河等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做好大中型水库科学调度,小型水库除险和水闸、大坝等水利工程安全检查。今年,山洪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内涝是影响我市的主要灾害类型。

  会议强调,疫情对今年的备汛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水毁修复、隐患整治、应急预案、调度方案、物资储备等防御工作需进一步加快完善。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及水管单位要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做好极端灾害性天气的应对准备,为全市水利行业安全度汛打下坚实基础。一要进一步提升监测预警预报能力。要完善水利监测预警设备,落实“汛前年景会商、汛期每月会商、灾前加密会商、灾中实时会商”的会商机制,拓展预警发布渠道,将水雨情信息及时发送到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各水库“三个责任人”、在建水利工程负责人等“涉水人员”,确保信息传递及时畅通。二要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整治。要对照安全隐患整治台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层层落实整治责任,加大整治力度,尽最大努力消除安全隐患。对短期内确实无法完成整治的,实行重点盯防,落实汛期避险、抢险措施。三要重点关注重点区域防汛工作。做好惠东西枝江、白花河,惠阳淡水河,龙门永汉河、铁岗河,博罗公庄河、小金河等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工作,落实大中型水库科学调度、小型水库防洪和水闸、大坝等水利工程安全检查、巡查,加大行业技术支持,确保安全度汛。四要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工作。进入汛期后,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及水管单位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带班和值班制度,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强化各类工程管理,加强汛期安全巡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水库、水电站要严格执行汛期调度运用计划。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