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河源:15000名防汛责任人严阵以待

来源:河源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0-04-02
字体: [大] [中] [小]

  3月28日,我国进入汛期,较多年平均入汛日期(4月1日)提前4天。据气象部门预测,2020年我市汛期降水较历史同期持平,降水集中期内将发生暴雨和洪涝灾害。为牢牢把握防汛主动权,避免“6.10”“6.12”洪灾重现,全市各级水务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和“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早部署早行动,积极有序抓好各项备汛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落实各级防汛责任。全市2座大型水库、619宗中小型水库均已落实三个责任人,落实镇村防汛责任人15000多名。目前,各地正逐级、逐部门通过媒体对外公布水利工程防汛行政责任人名单,接受社会监督。(二)切实加强风险隐患排查。今年2月至今,全市合计检查抽查各类水利工程2964宗,包括中型水库15座、小型水库593座、水电站808宗、万方山塘1390宗、在建水利工程30宗等。共排查出64宗中小型水库存在隐患,均已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其中7宗正在除险加固,31宗已列入除险加固计划,其余26宗已明确度汛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同时,全市水务部门将定期开展回头看和明察暗访工作,对隐患整改实行动态管理。(三)完善应急抢险力量配置和技术支撑。印发《河源市水务局关于建设水旱灾害防御专家智库的通知》,将全市水利专业中级以上职称人员或水利工程抢险经验丰富的人员共30人纳入了全市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全市已备有82部卫星电话、发电机组22台、各类抢险编织袋40多万条、土工布10000多平方米及一定数量的抢险物料和器材,水利防汛物资准备较为充分。(四)强化水库调度和监测预警。组织省东江流域管理局、惠州水文分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市水文局、龙川县应急管理局、龙川县水务局、枫树坝发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召开枫树坝水库防洪调度工作协调会。复核《枫树坝水库2020年防洪度汛措施暨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讨论形成了枫树坝水库防洪调度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提高大型水库调度科学化水平。全市315个水库及河道自动监测站已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测预警。2020年,“互联网+河长制”信息平台项目将新建200个水库自动监测站点,将实现水库动态监管全覆盖。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