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湛江:市水务局坚持“四个聚焦” 坚决打赢水利脱贫攻坚战

来源:湛江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0-03-31
字体: [大] [中] [小]

  我局认真对照水利行业的脱贫攻坚任务,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重点做好农村饮水扶贫保障和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

  一、聚焦农村饮水保障,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农村饮水安全是贫困退出评估的指标之一,是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底线任务。我局将有条件的贫困自然村优先纳入全市村村通自来水工程项目规划,采取“整县推进、全面铺开”的方式推进实施,同时推行“项目到村,以奖代补”的工作办法,将财政补助资金直接奖补到项目村,着力解决资金缺口问题。经过分阶段、分步骤地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和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全市贫困村供水保障能力有了较大提升。截至目前,已实现集中供水的有1771条自然村93.7万人,任务完成率97%,余下55条自然村2.3万人的集中供水项目已全部开工,可在今年上半年全部完工通水。

  二、聚焦农田水利建设,持续夯实农业生产基础。我局坚持把农田水利建设作为保障农业稳定发展和粮食安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大对灌区渠系改造,恢复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18万亩。每年市财政投入1000万元用于农田水利“五小”水利工程,解决田间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全市农田水利田间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从0.35提高至0.58,亩均灌溉用水量从2018年729立方米下降至2019年 700立方米。

  三、聚焦农村黑臭水体整治,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河长制为抓手,大力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印发了《关于全面开展农村河湖“脏乱差”问题整治工作的通知》,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治理,充分发挥农村基层河长作用,结合 “三清三拆三整治”、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等工作,以农村小沟渠、小塘坝、小山塘等小微水体为重点,开展对河湖“脏乱差”及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攻坚整治。截至目前,全市清理整治“脏乱差”农村河湖128宗,清理垃圾漂浮物156.4万吨;清淤疏通农村河道86条,河长265公里;清理整治农村河湖乱占11宗,乱建59宗,乱堆24宗;完成中小河流治理235.7公里。通过实施综合整治,有效遏制了违法侵害农村河湖行为,河湖生态逐步修复,切实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和增强河流沿岸群众的幸福感。如吴川市黄坡镇霞街村,自筹资金1800万元,整治黑臭水体(霞水江)3.9公里,从源头上解决垃圾、污水进入河道,污染水流,影响环境卫生问题,打造碧水怡人的乡村水生态休闲旅游景观。

  四、聚焦挂点精准帮扶,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我局与市水务集团联合挂点帮扶雷州市雷高镇迈生村委会,积极推进“三保障”工作,51户贫困户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问题均得到有力保障。投入600多万元完成村村通饮水工程、迈生村文化广场、迈生村机耕道硬底化、迈生村综合楼工程、基层党建宣传等项目建设,同时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发展南瓜种植示范基地、生鸡养殖基地,有效提高贫困户和村委会收入。目前,迈生村贫困村出列,51户贫困户240人全部脱贫,脱贫率100%。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