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州:番禺区首座全地埋式净水厂洛溪岛净水厂正式通水试运行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0-03-30
字体: [大] [中] [小]

  3月30日上午,广州番禺区首座全地埋式净水厂—洛溪岛净水厂通水试运行启动仪式在洛浦街沙溪村举行。广州市河长办、市水务局主要负责人,番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以及番禺区相关职能单位和区、街、村三级河长代表,建设单位和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据了解,该净水厂地面为绿化休闲公园,地下处理污水,污水总处理能力可达到10万吨/天。该厂正式通水运行后,洛溪岛水质和生态环境将会得到有效改善,真正实现洛溪岛污水全处理,同时洛溪岛也结束了无专业污水处理厂的历史。

  洛溪岛一直无专业污水处理厂

  在通水仪式上,番禺区政府负责人表示,洛溪岛净水厂建设是全面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落实省、市水环境治理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加快实现番禺污水处理整合规划的重点环节,建成以后洛溪岛的污水将截流、收集到净水厂处理,从源头控制河涌污染,排入河口的污染物总量将会大大减少,洛溪岛水质和生态环境将会得到有效改善,真正实现洛溪岛污水全处理。

  洛溪岛地处番禺区最北端,距离广州天河、海珠区等中心城区只有一河之隔,是番禺区市民最受关注的居住板块,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洛溪岛原有的污水处理设施已经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生活污水处理的需求。加上洛溪岛内一直无专业的污水处理厂,原规划将该岛内产生的污水送至附近的沥滘污水处理厂,因沥滘污水处理能力已满负荷,不能再接收其他区域的污水,洛溪岛内的污水必须另行处理,因此,建设新的污水处理厂势在必行十分必要。

  番禺区首座全地埋式净水厂

  上午9时30分,参加启动仪式的领导嘉宾推动启动杆,洛溪岛净水厂正式通水试运行。洛溪岛净水厂建设工程是番禺区重大水务民生工程,该厂的建成通水填补了洛溪岛片区污水处理的空白。项目业主为番禺污水治理有限公司,建设资金来自企业自筹和政府财政补贴方式,厂区位于洛浦街沙溪村,占地面积约5.78万平方米,建设净用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仅为传统工艺用地的50%-60%,大大节省土地资源。该厂采用全地埋式结构,首期工程土建规模10万立方米/日,设备安装规模5万立方米/日,工艺上采用先进的AAO+MBR膜工艺,出水水质优于一级A,达到Ⅳ类标准,纳污服务范围约9.19平方公里,涵盖整个洛溪岛。同时,该厂是番禺首座采用全地埋式结构的净水厂,地面作为绿地休闲公园,公园式外观环境设计,功能分区明确,生产区与公园休闲区功能截然分开管理。工程投入运行后,将污水截流收纳入净水厂,从源头控制污染,有效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并为周边居民提供环境优美、紧邻江岸的休闲娱乐场所。

  该厂作为番禺首座地埋式净水厂,从建设初始就面临工期短、任务重、施工难度大、客观制约因素多等诸多困难。由于规划厂址对面为广州主城区,紧邻珠江后航道、新光大桥等,位置观感较强,景观要求较高,如果选择建设地面污水处理厂,会影响洛溪岛整体城市形象。而全地埋式是地下建水厂、地上为景观公园的新型污水处理厂建设模式,具有占地空间小、噪音污染少、安全性高、环境美观、无需考虑绿化及隔离带等优势,很好地解决了污水处理厂的“邻避效应”难题。该项目地面作为绿地休闲公园,采用公园式的外观环境设计,功能分区明确生产区与公园休闲区。特别是近期受疫情影响,急需解决建设施工所需的材料、设备供给以及施工人员不足等实际问题。对此,在市河长办、市水务局和番禺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番禺区水务系统和各参建单位充分发扬新时代“工匠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通力合作,坚持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勇于克服各种困难和疫情影响,全力协调保生产、日夜兼程赶进度、严格要求抓防控、落实措施保安全,确保按照市的要求提前实现通水试运行。

  番禺将新增30万吨污水处理能力

  洛溪岛净水厂项目的动工建设,将增进洛溪岛居民福祉、推进洛溪岛水环境治理;对改善珠江后航道、三支香水道以及洛溪岛内河涌的水环境质量,保护好当地的饮用水源也具有重要意义。

  番禺区水务局负责人介绍,目前番禺区污水处理已建成6间净水厂,污水处理能力为74万吨/天。“十三五”期间,实施建设洛溪岛净水厂(7.5万吨/天),扩建大石净水厂(10万吨/天)、南村净水厂(10万吨/天)、化龙净水厂(3万吨/天),全部建成后共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0.5万吨/天,全区污水总处理能力可达到91.5万吨/天。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水务“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番禺治水工作的关键之年、决胜之年、冲刺之年!接下来,番禺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照市委全会和市总河长令的部署要求,发扬连续作战、不畏艰难、敢打胜仗、全力推进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净水厂新(扩)建和污水管网及水环境治理“大兵团作战”等重大工程项目,坚决打赢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推动番禺水务各项工作“出新出彩”。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